房价全面回落已经成为定局 "拐点"也已经显现

金融时报  2012-01-07 09:28

[摘要]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调控,涨幅较大的房价已经初步得到遏制,房价“拐点”也已经显现。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调控,涨幅较大的房价已经初步得到遏制,房价“拐点”也已经显现。

有数据为证:一是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去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二是来自中房指数系统的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12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环比11月下降0.25%,这是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4个月环比下降。

在这些整体数据的背后,是各地不少的楼盘打折、促销的信息,不少开发商也开始改变定价策略。不过,尽管当前房价已经出现松动,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房价降幅明显的地域,依然以一线城市为主,降幅显著的楼盘,大都处在城市的偏远地带,主动的开发商,还是由少数大型房企带头。因此,这一松动距离政策调控的初衷,距离普通居民的购房承受力,依然有不少差距。

2012年伊始,依然高高在上的房价,能否迎来全面回落,能否实现合理回归?

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情况看,促进房价全面回落、合理回归的外在条件已经具备,房价全面回落已成定局。

首先,坚持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不动摇的基调,给市场各方以明确预期。在2011年最后几个月,当房价开始有所松动时,市场上出现很多“房地产调控将放松”的言论,对此,国务院领导在多个场合明确重申“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此后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在这样的政策预期下,曾抱有“调控放松”幻想的房地产开发商,的选择就是顺应调控趋势,主动改变定价策略。

其次,经过此前持续的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高库存现象明显,进一步加大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此轮房地产调控会否有部分开发商破产倒闭,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原因就在于,“最严厉的调控”给房地产企业带来空前的资金压力。一方面,多项政策的出台,堵住了房地产企业的多条融资渠道,比如信贷趋严、资本市场融资收紧、销售量大幅下滑等;另一方面,伴随着调控的持续,楼市成交量的大幅萎缩,房地产企业的库存上升明显,资金周转率下降。比如在北京,去年12月初可售住宅已经达到13万套,2011年内新增加期房住宅库存的价值已经超过千亿元。

第三,从需求端看,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购房意愿较低。在资本市场上,有一句比较流行的话是“买涨不买跌”,也就是说,上涨的时候更多的人愿意继续买,下跌时则相反。这话对房地产市场同样适用。近日,房地产顾问机构世联地产(002285,股吧)发布报告称,因幅度较小不符合预期,四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跌至2011年点,其中北京购房者信心指数为45.1,较三季度大幅下降4.4,在一线城市中降幅。这一调查与此前央行公布的问卷调查结果如出一辙。人民银行发布的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比13.9%,进一步接近2008年第三季度的近年历史低点。

最后,土地出让价格的走低,在一定程度上,给房价下降留出了空间。土地出让价格较高,一直被认为是高房价的重要原因。而现在,土地市场大幅降温,成交价格连续走低,近期各地出让的土地不少以底价成交,甚至还出现不少“流拍”现象。北京中原地产根据市土地整理储备数字统计,2011年全年,北京市共成交宅地59宗,出让金约473亿元,出让宗数和出让金额分别比2010年下降26%和55.4%。59宗宅地平均楼面价比2010年下降30.5%。

毫无疑问,促进房价全面回落的条件较多,开始的松动的房价,也正逐步向调控目标。但未来房价究竟能下降多少,何时会出现全面回落,为各方关注。有观点预计,在未来6~12个月内,房价还有可能出现10%~20%的下调空间,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下调超过15%的可能性大,二三线城市可能出现10%左右下跌。北京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表示,楼市拐点已经来临,房价进入下行区间,正在回归正常价格,2012年房价将跌30%,将是入市的大好时机。

有表示,从短期的目标来讲,去泡沫很重要,价格回落是当务之急;但是从中期看,扩供给更重要,要达成供求相对平衡;长期而言,则是要加强制度建设,避免上几轮调控后所出现的报复性价格上涨,避免房地产资产化的投机性趋向。

点击进入:岁末出清 东五环13300元/平起 冲击北京价 精装i小公馆9980起

相关新闻:

10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再次下滑

南京房价两年多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房价全面回落已经成为定局 "拐点"也已经显现

房价降声一片北京排第几?房价排行榜

宣武均价跌至1.7万起!二环房价2012年“重摔”

标签: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