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压力日渐凸显 销售低迷“内房企”旧债缠身

中国证券报  2012-02-16 08:18

[摘要] “内房企”一般指在香港上市、主要业务在内地的房地产公司,其中不乏引人注目的明星房地产公司,如“广东五虎”(富力、恒大、雅居乐、碧桂园、合生创展)。随着楼市严厉调控的持续,内房企的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销售低迷,负债率日益高企,前几年在海外募集的资金日益成为沉重债务负担。

“内房企”一般指在香港上市、主要业务在内地的房地产公司,其中不乏引人注目的明星房地产公司,如“广东五虎”(富力、恒大、雅居乐、碧桂园、合生创展)。随着楼市严厉调控的持续,内房企的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销售低迷,负债率日益高企,前几年在海外募集的资金日益成为沉重债务负担。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保持从紧状态,海外市场对中国楼市存在普遍担忧,加之政府对房企的海外融资已经进行限制,想要依靠“借新债还旧债”来缓解资金饥渴将越来越困难。

中海地产再发新债

2月6日,标普发布了一份评级报告,给予中国海外发展(中海地产的母公司)即将发行的5亿美元无担保优先债权“BBB”评级。中海地产2011年销售额超过700亿元。中海地产内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债券发行已经启动路演。

标普称,中海地产此轮融资的目的是偿还原先的旧债,以及为在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虽然中海地产2012年仍将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保持领先地位,但缺少经常性收入以及中国房地产市场过高的政策风险抵消了中海地产的经营。

中海地产背靠央企中国建筑,融资上从来都是占据。财报显示,就在房地产调控全面收紧的2011年,中海地产的融资不断,先是在香港向多家银行筹集了一笔62亿港元的“俱乐部贷款”,又在国内获得一笔30亿元贷款。此前,中海地产在2010年底发行了10亿美元10年期债券。

今年2月2日,中国海外发展董事局主席孔庆平在香港表示,中海地产2012年的销售目标与2011年相当,即销售金额800亿港元,销售面积700万平方米。

可以灵活运用海外融资或许是中海地产的之一。中海地产可以借助香港的母公司或其他融资平台以无偿划拨、业务咨询收入等方式,避开外汇。近年来中海系的其他股东也为中海地产的融资进行过服务。

其他的内地房企公司则没有中海地产这么好运。标准普尔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拥有市场评级的内地房企已经通过离岸市场发行债券融资共计80亿美元。世联地产的统计显示,内地房企去年下半年的海外融资屈指可数,仅华润置地发行了超过15.9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宝龙地产发行了10亿港币的优先票据。

点击进入:2月25日龙年首次看房团即将开启 十线齐发助您置业

点击进入:北五环自由购双铁小户型17500起抄底通州价11000起

相关阅读:

217外资房企退出北京市场 评:利于楼市回归理性

房企联网直报即将启动 消除各方数据掐架

房企保障房动力加大 高于经营性用地

今年以来股权交易额超百亿 房企并购潮加剧

房企巨头普遍下调销售目标 1月拿地金额同比降88%

1月16家房企巨头销售惨遭腰斩 仅2家同比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