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城市首批公租房遭"空置"地偏租金高成主因

经济参考报  2012-04-20 06:43

[摘要] 一边是火热开建,一边是冷清空置。近日不断有消息曝出,在公租房建设热潮中部分地方的公租房项目却遭遇少人问津的尴尬。记者了解到,位置偏远、价格偏高、申请标准较严等是一些地方公租房项目受冷落的主要原因。

一边是火热开建,一边是冷清空置。近日不断有消息曝出,在公租房建设热潮中部分地方的公租房项目却遭遇少人问津的尴尬。记者了解到,位置偏远、价格偏高、申请标准较严等是一些地方公租房项目受冷落的主要原因。

对此,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认为,各地应该借公租房还未大规模上市之机,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使公租房的供应和需求实现良性对接。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思路,我国住房保障方式将越来越多地过渡到以货币补助、以无产权的租赁型保障房为主。作为“十二五”时期保障性住房的发展重点,各地近年纷纷加大了公租房的建设力度,从各省市出台的“十二五”保障房规划来看,2012年将成为政策类保障性住房尤其是公租房建设的高峰期,与此同时,一些已完工的公租房陆续进入配租阶段,各地纷纷推出了自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提速以来的首批公租房项目。

以北京为例,去年12月1日《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及配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当天公租房申请受理工作全面展开,符合规定条件的家庭都可到街道(乡镇)住房保障窗口申请公租房。随后,北京面向社会公开配租的远洋沁山水公租房开始办理入住。记者近日从该项目物业管理了解到,目前约有六七十户已经入住,由于单位只是负责“接住”,至于有多少人承租等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稍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说,该公租房截至3月底,已有61户入住。此前,3500多户家庭参加了公开摇号。远洋沁山水8号楼是北京市面向社会摇号配租的项目,共计550套住房。

与北京数千户家庭“竞逐”500多套住房不同,南京、上海、武汉等热点城市的部分公租房项目却面临着无人租住的尴尬。

消息披露,自去年12月《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以来,4个多月的时间里,咨询的人多正式提出申请的却并不多。截至4月中旬,经过街道和区级审核,上报到南京市房管部门的仅267户,而根据此前的调查,江南八区符合申请条件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共有1.7万户。

此前,上海的公租房也被曝首期申请率较低。据报道,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入市之后申请数量不如预期,上海一度将公租房申请截止日期从2月22日延长至3月10日。然而,至3月10日首轮申请截止,各区受理公租房申请总量约2000户,仅占供应房源总量的四成左右。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武汉、郑州等地。以郑州为例,去年底面向社会公开配租1353套公租房,截至今年3月底,郑州市区递交公租房申请的仅有628户。针对公租房遇冷的情况,郑州市有关主管部门近日表示,公租房政策在郑州市区实施时间较短,公众缺乏了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