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代理行一季度业绩连降 行业转型迫在眉睫

京华时报  2012-05-18 07:41

[摘要] 由于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较低,再加上房地产开发商的佣金支付时间延迟,作为下游的房地产代理行业的生存环境正在今年一季度继续恶化。

由于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较低,再加上房地产开发商的支付时间延迟,作为下游的房地产代理行业的生存环境正在今年一季度继续恶化。在传统房地产代理机构疲于奔命时,新机构通过灵活打法已经开始发力,这使得原本竞争激烈的代理行业未来发展更加迷离。

业绩告负频现

据悉,楼市调控开始后,为了鼓励抓紧出货,不少开发商今年提高经纪机构比例,然而,在成交量持续低迷之下,开发商的拖欠代理已成常事,一些开发商拖欠的周期甚至超过1年。交易量下滑及代理收入结算时间放缓,已经直接导致经纪机构业绩大幅下滑。

世联地产3月27日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下滑35%,4月25日晚间,世联地产披露2012年一季度业绩数据,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2.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90.5万元,分别同比下跌20.50%和121.10%。

世联地产表示,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21.10%,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开发商结算代理费的周期仍未改善,造成当季结算的代理费收入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房地产市场的土地交易量、新开工量和房地产等指标的下滑开始影响公司的顾问业务。

日子不好过的不止世联,其他房地产代理公司也面临亏损局面,比如2011年,易居中国全年总营业额为4.016亿美元,股东净亏损为910万美元。而地产代理销售公司思源2011年全年净营收5.946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5%,净利润730万人民币,同比下降96.2%。

积极谋变求存

“一个季度亏损几千万,对于同期几亿收入额的企业来说并非病入膏肓,大的行业环境是主因,世联处在相对竞争力上升期。”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陶红兵在微博表示。

宋延庆表示,当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时,被“压榨”的也首先是服务商。随着房地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真正检验服务商水平的时候也来了。可以预见,如果服务商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或服务,不能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不能满足开发商的新需求,必将被挤出市场,其比例也极有可能高于出局的开发商。

世联在不断收缩业务,5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世联地产于5月4日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将从一直起色不大的二手中介业务逐步淡出,并通过项目收购涉足物业管理,从而由地产代理和顾问业务转为中机构客户集成服务商。对此,世联地产于当天发布官方微博声明表示,世联并没有退出二手楼市场,而是会继续保持发展经纪业务方面的能力,但不会采用大规模开店的方式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