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豪掷”土地市场 “”再现江湖

京华时报  2012-06-23 09:12

[摘要] 近期的土地市场热闹非凡,从上海到南京,从广州到北京,土地市场都一改往日冷清、低迷的场景,以不断刷新的地价华丽转身。受房地产成交量不断攀升的影响,房企的预期急转,拿地热情高涨,万科、恒大、金科、绿地等房企大手笔“豪掷”土地市场。

近期的土地市场热闹非凡,从上海到南京,从广州到北京,土地市场都一改往日冷清、低迷的场景,以不断刷新的地价华丽转身。受房地产成交量不断攀升的影响,房企的预期急转,拿地热情高涨,万科、恒大、金科、绿地等房企大手笔“豪掷”土地市场,而高价地也重现江湖。业内人士指出,房企最难的日子已经过去,受各种利好因素的影响,房企的拿地热情或将进一步升温。

房企“豪掷”土地市场

从3月份房地产的成交量回暖开始,开发商的预期就发生了转变,万科、招商、万达、绿地、万科等企业纷纷在各城市出手拿地。其中,万科已经在青岛、唐山、南充、贵阳、合肥、廊坊等地拿下多幅土地。

另据记者了解,近几个月来,金科的拿地动作不断,相继在重庆、四川、江苏等地拿下8宗地块,耗资近20亿。其中,5月3日金科公布,公司已通过挂牌方式获得重庆四宗地的土地使用权,四宗地块成交价总共为11.73亿元。5月31日,金科控股子公司无锡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32亿元的总价摘得江苏省张家港市两宗住宅用地,地块总面积为14.14万平方米。另外,金科于6月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成都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在6月14日通过公开拍卖方式分别取得重庆市开县一块宗地、四川省内江市一块宗地的土地的使用权。此次收购共耗资3.51亿元,两宗地的总面积约22.9万平方米。

对于房企的斥资拿地,某开发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尽快将手头持有现金转为土地,及时“换仓”谋求下一轮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机会是明智的选择,唯有如此,房企才能在“逆势扩张”的市场背景下立于不败之地。

“”再现江湖

房企的争抢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地价,截至目前,上海、南京、广州等地均出现了高于市场的预期的“高价地”。

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6月18日成交的广州珠江新城的地块,18家企业参与竞标、13.22亿元的总价、32968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使其成为继去年7月19日珠江新城诞生广州新后一年内广州地产交易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尽管溢价率较高,但这个价格合理,拿地企业计划打造一个填补广州空白的超五星酒店。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新意味着土地市场回暖的信号强烈,是开发商不缺钱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下半年房企将集中资金抢夺土地。

事实上,近期的土地成交的溢价率普遍走高,在此前的6月6日,上海土地交易迎来共8幅经营用地的集中竞拍,出让面积共19.4万平方米,总起始价21.66亿元。最终,除了当中三幅地块因为仅有1名竞买申请人而底价成交,其余5幅地块的溢价率全超过20%。即使算上3幅底价成交地块,当天土地出让的整体溢价率也高达73%。

北京土地市场高溢价率的序幕也在缓缓拉开,继之前通州运河核心区地块刷新同类型土地楼面价纪录之后,于6月18日成交的门头沟地块再飙新高,溢价率近50%,超越香河园地块,成为年内溢价率的地块。据悉,门头沟一地块竞拍现场引来了7家企业参与竞争,经过34轮的竞价和190轮的竞配建公租房面积后,北京鹏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力压群雄,以近2.79亿元的成交价和配建9650平方米的公租房的代价摘得。该宗地的成交结束了两个月以来无住宅用地成交的“空窗期”。随后的6月19日,海淀万柳地块也迎来了首宗报价,土地市场的火热局面有望延续。

成交量推高房企预期

开发商之所以底气十足地现身土地市场,与成交量的不断的攀升密切相关。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6月成交量继续复苏,或将再创限购后新高。来自北京中原地产的数据称,截至18日,北京新建住宅网签套数为5761套,同比5月同期的5440套,再涨6%,6月成交量再次放大已成定局。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可以预见6月的北京市场将继续成交量维持上行趋势,再次创造年内已经限购后的可能性大,成交价格也不太可能再有下调的现象,房价将继续回升。“在成交量的支撑下,房企拿地的步伐的加快是正常的。”

成交量较为乐观的城市远不止北京一个,6月上半月,楼市继续5月的回暖趋势,成交量稳步回升。南京的排队购房已不是个别现象,而在上海,相关数据显示,6月前17天上海新建的商品住宅成交48.4万平方米,较5月同期环比上涨16.3%。

除了成交量攀升提振开发商信心以外,促使开发商拿地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土地供应的显著增加。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6月上半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长沙等20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推出586块,仅半月环比5月份多出239块,达到年内的峰,推出建设用地2311.4公顷,规划的建筑面积4124.3万平米,环比5月全月多出1512.1万平米。

拿地好时机到来

受地块面世、土地供应增加、现金流充裕等因素的影响,记者接触的不少房企均表示有出手拿地的意愿。而土地市场素有风向标的作用,“”重现,无疑意味着拿地的开发商预期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的绝不仅仅是少数的开发商。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在其微博中表示,随着降息,政策和市场开始筑底回弹,房市好了,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自然回归,“抄底呀,地价的底。”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在其微博中表示,去年底以来,一直善意的提醒自住客可考虑买房,有钱房企可抄底购地。房市反弹数月后,地市也会复苏。“现回头看,购房时点应是今年一季度,二季度还不算晚。买地时机,可能是二季度,三季度也还行。”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表示,信贷逐渐缓和,近30个城市出台利于刚需的微调政策等因素促使市场连续回暖3个月。如此来看,房企最困难时候基本过去,预计接下来企业拿地将变得积极。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搜房13周年回馈特供85套房源公園壹號搜房狂10万一套

社区网分享:"挨踢"族的悲催置业实拍日本百姓住房晒顺义赢充值卡!

相关新闻:

房企锁定北京万柳 土地市场难言回暖

部分地方部门无视政令违建高尔夫球场

国内土地市场急速升温 大开发商豪掷85亿抢地

恒大万科广州双双抢地 新将建超五星级酒店

20大城市土地市场成交量继续回升 环比增3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