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伦置业高价收购贵州停产煤矿隐现多重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1-16 06:44

[摘要] 11月14日,天伦置业发布公告称,10月25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天健有限公司与自然人兰天雷签署《资产转让框架合同》,收购兰天雷独资拥有的贵州省盘县水塘小凹子煤矿80%的股权,资产收购价格为人民币2.8亿元。

主业惨淡,天伦置业(000711,SZ)再次把“赌注”压在煤矿上,而且还是一个正在停产整改的煤矿。

11月14日,天伦置业发布公告称,10月25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天健有限公司与自然人兰天雷签署《资产转让框架合同》,收购兰天雷独资拥有的贵州省盘县水塘小凹子煤矿80%的股权,资产收购价格为人民币2.8亿元。

天伦置业再次讲起“矿业故事”,市场亦应声而动。昨日(11月15日),天伦置业放量涨停,股价收于6.92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注意到,天伦置业豪赌煤矿背后存在着多重风险:去年4月小凹子煤矿发生事故停产至今,现处于隐患整改阶段,完成整改以及恢复生产时间目前尚不确定;该矿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已过期;煤矿进行60万吨/年生产规模的扩建工作还需大约3.5亿~4.5亿元的建设资金,资金面临巨大缺口……

这是一场华丽转身的资本大戏?还是一场“豪赌”?

再次涉足矿业,纠纷不断

天伦控股2002年入主天伦置业后的财务报表显示,这家主业为房地产的上市公司,这10年的主营收入几乎全部来自天伦大厦和天誉花园的租金,以及变卖资产的。

天伦置业今年的中报显示,天誉花园一期五楼以及天伦大厦至第十五层,已作为贷款抵押悉数抵押给深圳发展银行广州信源支行。

其三季报显示,天伦置业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481.83万元,同比增2.54%;净亏损67.04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04.75万元。

面对如此主营业绩,天伦置业把目光转向了矿业领域。

天伦置业近日斥资2.8亿元收购位于贵州六盘水市盘县的小凹子煤矿80%的股权。小凹子煤矿总资源量4794万吨,矿区面积1.6平方公里。经过其前老板兰天雷从2008年10月到2011年4月两年半的经营,资源保有量为4788万吨。

资料显示,小凹子煤矿2010年开采量为3.55万吨,年收入2071.8万元,净利润3.55万元;2011年1至4月开采量为1.56万吨,收入为779.8万元,亏损435.6万元。

天伦置业已不是初次涉矿。早在2008年4月,天伦置业就出资600万元收购吉源煤业60%股权。一年后,天伦置业还曾因未能及时支付受让款而吃上官司。今年8月16日,天伦置业又以780万元揽入吉源煤业余下40%股权。

2007年10月,天伦置业还收购了广西田阳叫曼矿业有限公司55%的股权。然而,关于叫曼矿业股权的纠纷却一直未能停止,直到2011年底,审判尘埃落定,天伦置业四年诉讼终于赢得胜利。天伦置业在今年中报中称,官司虽然胜诉,但纠纷仍在解决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