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进入扩围前夜 称勿对降房价寄望过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2-08 08:08

[摘要] 近日,财政部长谢旭人发表言论明确表示,要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财政部长的这番表态引发了市场的热议。种种迹象表明,房产税已进入扩围前夜。

近日,财政部长谢旭人发表言论明确表示,要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财政部长的这番表态引发了市场的热议。种种迹象表明,房产税已进入扩围前夜。

房产税扩围难引抛售潮

自上海、重庆实行房产税试点以来,有关房产税推进的各种猜测就不绝于耳。近日,财政部、社科院等机构再次释放关于在推广房产税的声音。

11月28日社科院发布报告,建议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方米的部分征收房产税,并把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之后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更表示,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推开房产税。

房产税会否对房价产生巨大影响,成为许多人心中的一个问号。

“仅靠一个税种就想扭转房价,这是不太现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直言,如果真的单纯为了打压房价,完全可以在交易环节征收重税,这样可能比房产税的效果更好,所以不要对房产税让房价下降的作用寄望过高。

房地产金融研究主任冯科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房产税即便大范围推广,可能也只会让房价短时间回落,但是长期的影响有限。

而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则认为,上海目前还没有对存量房进行征税,假如未来政策改动,开始对存量房征税,可能会引发市场抛售。

中信建投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房价的短期波动归根结底是短期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的产物,房产税的出台并不能改善短期房地产的刚性供给,只能在长期影响需求方的预期,而且这种影响要视房产税出台的具体细则而定。参照国外的经验,房产税的出台与短期房价走势并无直接的关系。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表示,影响房价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土地的供应,二是货币政策。和这两个因素相比,房产税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从之前重庆、上海的房产税试点情况来看,温和的政策是否对房价形成了冲击还还存疑问。某券商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过去有段时间房价出现过下降,甚至有传闻说江浙地区出现过房产抛售潮,但是将房价的下降与房产税的试点运行牵扯到一起还是比较牵强,因为目前国家还在实施的限购令政策的影响远胜过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