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小产权现象是二元化体制弊端的反映(图)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7-08 02:34


[房天下记者]:您认为有两方面的可能,一个是成本增加带来的,另一个就是因为投机带来的,深圳属于后者的吗?

[聂梅生]:深圳有一些地方是属于后者的。房地产开发商的预期没有那么高,预期出来认为可能卖到6、7千,7、8千,现在简直是变成1万多,1万5,这个是很危险的,就是说本身的价值和价格之间的背离的太厉害了,就和股票一样,股票大家很容易理解,如果蓝筹股上涨大家认为是正常的,如果ST股、垃圾股也跟着上涨,那就是泡沫,所以现在股市泡沫不体现在蓝筹的泡沫,是下部分的泡沫,但是推高的时候一起涨,下的时候主要是那边下,上头也在下,所以这个时候是两难,很难调控,也很难去区分,哪个是垃圾股,哪个是蓝筹股。所以你说房价上涨,有些时候是真的要涨,比如上海的区地价上涨和全的购买力有关系,起码和全中国的购买力有关系,但是和老百姓的住房直接关系不是很大,那块不一定是住宅,可能是商业地产等等不一样,这块房价还真得具体分析。而且整个平均房价的涨落,国家统计局说平均,平均这块包括低端,低端这快是政府使劲在垫,垫上来以后就要稳定了,所以不能说平均房价一点不反映,当然低端垫起来,有一个楼王涨到那个样子,也不见得影响老百姓买不起房,这个是要具体分析。

工业土地招拍挂对住宅市场影响不大

[房天下记者]:刚才说到了土地成本,我们知道国家工业用地现在也招拍挂了,您如何看待工业用地的招拍挂?以及工业用地招拍挂给住宅市场带来的冲击。

[聂梅生]:现在应该从两方面来说,从土地政策来说,现在是私报18万亩,这么样一个底线,这个底线是和整个国家的安全有关系的,和境地面积不可以减少,如果垦地面积减少,中国粮食受制于人,我们石油受制于人,粮食不能受制于人,这是从国家生命线安全来讲,这是一个主要的底线,不能突破。

对于这个不能突破有很多意见,就是这么一条底线,在这条底线之上就形成了中国土地政策的基本格局,就是说基本农田不可以逐步减少,这样的话房地产土地价值就会宝贵,所以为什么说是房价的问题,土地成本只会增加不会降低,就是因为受制于这个底线,工业用地这快也是取决于这个问题的,你这个地方要发展经济,要拉动GDP,经过方面的一些,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和农业用地之间有一个博弈的,就是说你要这样走,你就是土地价格上涨,上涨以后使土地的有效的使用率会提高,你价格提高了大家就会省,促进这个省,同时工业产品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是有利的,因为成本高了,一定要运作的更好,属于劳动密集型这块的等等。

[房天下记者]:我刚才的问题工业用地的招拍挂会不会对住宅市场产生一些影响。

[聂梅生]:对住宅的关系不是很大。实际上工业用地和那边用地性质不一样,一个是租,住宅市场全部卖出去的话,产权是分散的,按照《物权法》是规到各个买主去,工业用地是租。

小产权的问题是一个过渡性的问题

 [房天下记者]:现在热炒的小产权的问题你是如何看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