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小产权现象是二元化体制弊端的反映(图)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7-08 02:34

 

 [聂梅生]:实际上这是城乡二元化体制之后回归的过程,所以关于小产权的问题一直没有接受过采访,因为我想观察一段时间。

 小产权的土地是非基本农田的土地,基本农田肯定不可以。城里的人拆迁给你房子,一平方米多少钱?农民宅基地为什么不可以变现,和城里人一样拆迁给钱。实际上原来很不公平的,对农民的一种歧视。

当时搞新农村的时候,明明原来是农用土地,农民好好的耕地,你非得把它变成建设用地,国家收购了,结果每一亩地给补偿5万块钱,好归到国家了,对房地产开发商招拍挂,一下子变成50万,甚至100万,200万。这样子搞,这个和开发商没有多大关系,就是中间这一块是在政府的,如果招拍挂完了以后,土幅度的,你返璞农业,你又不返璞我这个土地这么,而且是基本农田出来的,现在人家基本农田不让动了,我就剩下这么宅基地,就剩下集体用地,凭什么给城市里面拆迁一平方米补这么多,给我补这么少?这个是两种不公平的制度,我是觉得很不公平的,农民怎么才可以富,一个是进城市打工,劳动密集,这是一种致富手段,现在全部农民工的工资才800多块钱,


 [房天下记者]:这么低。

[聂梅生]:很低,就是这么低,而且一时半会涨不上去,相当于有些城市低保的人群,我打半天工相当于你什么都不干拿的钱一样,和我一天到晚拼死拼活的干一样,致富就有这么一条路。还有一条路就是只有一点宅基地,这个宅基地如果能够置换出来,一个可以改变他居住的条件,另外土地才可以享有。所以我觉得小产权的问题是一个过渡性的问题,不符合现有的法律法规,只有两个办法解决,一个是改变现有的法律法规,另外在现有的法律法规情况下,你去返璞,这个才合理。

 [房天下记者]:现在已经有很多的小产权在上市和流通,这些问题最后应该怎么或者说是向那个方向发展解决呢?

 [聂梅生]:我觉得这个问题迟早要解决。

 [房天下记者]:我们那个小区边上有一个小产权小区,人家房价比我们一半,和我们享用的配套是一样的,而且质量是比我们还好的,如果他们这样合法化了,这边上的人肯定心理觉得不舒服。

[聂梅生]:但是政府收了产权之后会惹集体和农民,有时候也会惹买小产权的,你又不给我盖房子,我集体盖房你又说不合法。现在购买小产权的有些是成长型的人,不在乎产权在哪,我反正在这个小区住了10年,只要有50年的使用权就够了,等我有钱就走了。你那是政府的事儿,不是我的事,你敢把我的房子拆了?不敢吧。

小产权的问题通过城乡综合试验区解决

 [房天下记者]:现在这样想的很多。

 [聂梅生]:很多,现在开发商也在干这种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促进中国土地使用制度健全和城乡二元化。我觉得根本要从城乡二元化解决,因为这个问题是放到位的,农民致富问题。重庆就是做城乡综合试验区。

 [房天下记者]:北京也要做这个?

[聂梅生]:综合实验什么,首先农民怎么富?农民有什么?这点宅基地是农民能够致富的最后一条路,不要和城市里面的房子并轨,不要那么高,20%就不得了了,他就有钱了。这个为什么不示范了,我不一定说主张小产权,这个事情会触动中国整个的变革,包括房地产整个开发模式的变革,因为城里面的房子这么高,美国也是这样的,纽约的白领在这里做,都跑到新泽西去住。

[房天下记者]:你觉得小产权的问题会如何解决呢?

[聂梅生]:我觉得通过试验区吧,国家为什么设立试验区,深圳一样,如果成功了以后,就会有很多地方做。 

不会这么快的土地私有化

 [房天下记者]:中国农村土地私有化会不会提上议程?

[聂梅生]:这个我觉得恐怕一时半会不会把注意力放到这个地方去。和中国《物权法》可以看的出来,《物权法》主要针对城镇这一块,没有说私有化,只有说有产权,再70年,可能中国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我觉得农村不会这么快的私有化,很可能采取一种更考虑广大人民的物权的,土地也是一种物权。从权这个角度来说,在中国基本的体制下,他会去保证私有财产的权利,城里面保证农村也要保证,不然怎么说二元化的问题。

可能会来海南度假,但不一定要买房

[房天下记者]:您觉得海南的房价怎么样?

 [聂梅生]:海南太特殊了,尤其三亚是旅游城市,像这种豪华的宾馆我听他们说“金枕头”最后评都是在三亚,几乎大部分都是在三亚,说明全的游客集中在三亚,当然这个地方的旅游地产推动了三亚的地产,我觉得更多的是旅游地产。

 [房天下记者]:虽然很多人为了健康想来海南,您想来海南买房吗?

 [聂梅生]:我觉得不一定会来海南买房,我可能会来海南度假,因为不一定要买房,去看一下风景就可以了,可能会以度假的方式过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