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勇:百强企业规模化扩张加速 收益与风险并存

房天下  2008-03-29 14:56

汪勇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百强项目研究负责人、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汪勇

今天我研究的主题是关于企业的扩张、新趋势。有四个方面,就是百强企业发展的四个方面关键的内容,是规模化扩张上新一台阶,第二是业绩持续大幅增长,第三与风险并存,第四是我们发展的新趋势。

我们看一些具体数字和图表,07年百强企业实现了规模化的扩张,而且扩张上了一个新台阶,主要体现在我们资产规模的大幅度增长,据我们数据显示,百强企业07年年末总资产均值超过100亿元,增幅达到47.43%,万科成为中国家总资产超过一千亿元的房地产企业。刚才刘老师、莫总介绍到,这次我们为了深入研究,我们把企业分成两大类,一是我们积极扩张型企业,所谓积极扩张型企业是我们把销售额增幅、额增幅、主营业务增幅超过30%以上,而且城市的进入个数为标准,选取万科、中海、合生、保利、万达等25家企业做我们的所谓积极扩张型企业研究。这些总资产规模达到25亿元,增幅达到64%。

我们看到积极扩张型企业总资产和稳健型企业比值上升到5.55倍,资源向积极扩张型企业聚集。这是个特点,我们资产规模大幅度增加。从土地储备规模来看,积极扩张啊企业的土地储备均值超过千万平方米,这也是很大的面积。07年整个百强企业平均土地储备建筑总面积达到62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9%,而我们积极扩张型土地储备刚才说突破了1100万平方米。从增长速度来看,积极扩张型土地储备增幅有所放缓,也就是说在积极扩张的时候,他们不断的利用已有的土地储备,他们注重保有土地的开发。

策划代理百强企业方面,我们策划代理一手物业代理面积也是全面增长,规模性的进一步扩大,我们策划代理百强企业今年增幅都达到50%,规模性的竞争已经进一步确立。这是扩张的一个特点。

我们规模化扩张也伴随着业绩大幅度增长,百强企业销售额增长幅度大,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从07年的数据看,我们百强企业的平均销售额高达50亿元,同比增幅65%,这个增幅远远超过同期行业水平2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我们在目前竞争环境中,百强企业的业绩明显好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从销售占比情况,05到07年间,我们百强企业销售占比重由11.79%上升到16.91%,万科商品住宅份额达到2.07%,同比增长了近1个百分点。从积极扩张型企业来看,增长幅度也是很大,从03年21亿元增长到07年106亿元,就是25家企业,这些企业平均销售额07年实现了106亿元这样的规模。而且他们近五年的增长都高达50%以上。

从我们前十名的占比情况来看,占百强将近50%,数字显示,资源不断向百强企业集中,是对于行业龙头。另外是盈利的提升,百强企业实现净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将近翻了一倍。其他盈利指标也提高了,总资产率、净资产率、长期资本率,近几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也就是百强企业在07年实现了盈利能力的全面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