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洪平:政府应对症下药 救经济从救房地产开始

房天下  2008-12-11 15:46

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风暴,股市重挫、银根紧缩、市场观望,全球经济面临大考。中国北京、美国纽约,两个相隔在大洋彼岸的城市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2008年12月11日,由全球的房地产网络媒体搜房网组织承办的“2008中国房地产金融国际对话•北京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以下为瑞士银行投行部亚洲区副主席、中国区主席蔡洪平先生在本次论坛上的精彩观点。

》》》点击进入:2008房地产金融国际对话《《《

瑞士银行投行部亚洲区副主席、中国区主席 蔡洪平

“今天我的发言不代表瑞士银行,代表我个人,我先声明。”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之一 拯救市场要对症下药

在外资银行里,瑞士银行里有个牌子,是我们提出来的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之一,这没有变过。在连续十八个月的动荡下,也是瑞士银行全球分析员始终对中国房地产是一往情深,都是看好的,我们从来没有唱衰过中国房地产。两个月前,政府出手救市前也是我们提出来,中国政府应该对症下药,首先从房地产开始来拯救中国经济和刺激中国经济。

在中国结构里20%靠房地产拉动,中国进入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的今天,房地产对中国人民,对中国经济和对中国的发展有这么密切的关联度,从来没有过。我们目前处于全球经济箫条中,更加需要来关注和发展房地产,拯救市场四万亿好象是打强心针,其实不需要,你要对症下药,你到底是肝出了问题,还是心脏出了问题,应该对症下药。如果房地产市场能够振兴起来,不要四万亿,一万亿也够。一万亿投到房地产一定百业兴旺,这是一家之言,不是官方语言。

美国经济问题 让付不起钱的人来贷款买房

美国经历一百年的发展,1929年经济大萧条下,美国引领了四个潮流,推动了美国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经济的发展,石油时代、汽车时代、电力时代,波浪般的发展。可是问题出在2000年以后,由于高科技网络板块的高速发展,聚集了资本铺在这个行业里来,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过程又造就了泡沫和箫条。在没有新的生产力情况下,不得已为之来推动贷款房屋,简单说就是没有招了,他们靠内需来发展。

当时美国在2000年以后到07年,70%是靠房地产,但问题是美国经过两百年的发展,中产阶级高层、中间都有了房子,试图想让没有钱买房子的人给你房子,假设房价会涨,假设地价会涨,没有首付也没有关系,反正金融老板是美国人派的,金融规则也是美国人指定的,其实最后你知道,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美国靠房市推动经济发展还是碰到了问题,由于预期下调,使得本来付不起钱买房子的人真的付不起。

有两个机构是罪魁祸首,不够300亿注册资金的公司做了将近10万亿的生意,再怎么做,到最后的结果,还是源头出问题,由于源头经济出了问题,很多房子付不起钱,导致经济箫条开始。我曾经说过什么叫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好办的,政府可以印钞票,用子孙后代的钱来还,政府担保没有问题。什么是经济萧条呢?美国经济正式萧条,萧条有一个现象,的人都不花钱,因为预期往下走。像汽车我不买了,为什么通用出问题了,这跟经济有关系。人都不,那么就出问题了,就出现经济危机了。

中国消费是由房地产带动起来的

我跟一些同事讨论1929年,我们看照片是缺衣少食,而今天不会,今天全球生产力过剩,现在效率巨大,不会出现饿死人或者没有衣服穿的现象,但是正因为这样问题更大,会造成庞大的失业大军以及长周期待业者,根据我个人判断,这个时间会很长。我的同事告诉我,萧条情况还会继续发生。我问过一些同事,我们做一个模拟,假设经济萧条三到五年,除了日常消费品外,你可以五年不买东西吗?80%的人告诉我,除了结婚办喜事,就不买,像汽车、房子等等一切都不买。有女孩告诉我,羊毛衫家里几十件,以后可以不买。如果不买的话,那么消费者在哪里?

事实上中国消费是房地产带动起来的,我们目前还没有从这理念上变过来,我见到很多市长告诉我,他们说他们要大力发展商品房,他们从来没有担心过商品房价格贵,有人买得起是好事情,上海一位领导告诉我,在上海有一个地段土地浪费了,原来拆迁户两三千一平米,现在两万一平米,假设一万的房子,将近10到15%左右是房地产商的利润,那是说的好的,15%左右是移动工人,15%左右是建材,20%是税务。如果好房子造起来,有人来买这是好事情,市场全懂,不见得全部官员都懂。

现在还不说由于房地产市场启动后带来的另外消费20%,有人告诉我一个平方养六个就业,今天中国碰到的问题是,有消费问题,又有就业问题,就业是位的。我记得八十年代的时候,中国有个国情,中国人口多土地少,怎么过了十来年,中国基本国情也忘了。现在再也没有过年民工挤火车的问题了,但是要记住去年他们是高兴得挤着回去的。今天事业是大问题,昨天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看出来了,就业是大问题。

商品房要造好 经济适用房要适中 廉租房要切合实际

这里面的核心问题是什么?还是房地产,把房市救起来,救房市不是救房地产商,这个概念要清楚。有个20多岁的北京人说,房子这么贵,我买不起房子。我给他说,你这样说很不负责任,我38岁才有套房子,你急什么。还有廉租房也要知道,造的不能太好,要让他们运动,让他们购买商品房,我认为商品房要造好,高价没有关系,经济适用房要适中,廉租房要切合实际。目前没有别的办法支招,我毕竟是银行家。

上海九十年代留下了很多问题,就是房子过剩,我们现在救市四万亿,能不能拿出一万亿来,买房子退个人所得税,这一招很灵。现在是大家不买房,一个央行行长给我说,为什么不买房,我降息了,我说因为利息还要跌,谁也不买。如果20%所得税退给你那么谁都买。第二招,经济适用房一定要谨慎而谨慎,目前先把4万平米房子消化掉再来干。希望大家的指正。谢谢!

精彩观点:

中房协朱中一:中国房地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代建功:中国正面临挑战 暖冬行动重树行业信心

标签:蔡洪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