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高烧"降温 价格大幅下降可能性不大

金融时报  作者:庞东梅  2010-07-26 15:40

[摘要] 今年上半年的房市,如同一位“高烧”病人,喝下“房市新政”这一剂猛药后开始出现降温。从已经公布的上半年我国房地产运行情况来看,房价涨幅持续下降,成交量的萎缩以及“国房景气”的连续回落,都表明自4月份以来的新一轮房市宏观调控政策已经给市场带来重大的影响。“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宏观房市调控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今年上半年的房市,如同一位“高烧”病人,喝下“房市新政”这一剂猛药后开始出现降温。从已经公布的上半年我国房地产运行情况来看,房价涨幅持续下降,成交量的萎缩以及“国房景气”的连续回落,都表明自4月份以来的新一轮房市宏观调控政策已经给市场带来重大的影响。“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宏观房市调控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在当前房市仍处在供需双方“角力”的敏感时期,房市今后的走势如何?房价又会出现何种变化?

从“量价齐升”到“成交量下滑”

房市新政效果显现

“以4月1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为"分水岭",今年上半年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新政"之前,市场持续火爆,"量价齐升";"新政"实施之后,市场迅速降温,行业景气度明显回落。”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告诉记者。

今年前3个月,我国房地产市场延续了去年的“火热”局面,不仅房价不断上涨,而且房屋成交量也在上升,在一些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卖方“坐地”现象屡见不鲜。在土地市场,同样是“热火朝天”。

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从回收流动性到提高信贷门槛,从建立地方政府问责机制到限制非本地居民购房,从改革土地拍卖制度再到限制非主业大型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等。随后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相关细则,进一步细化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

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作用下,4月份房地产市场就出现成交量下滑的局面,随后房价虽然仍在上涨,但是涨幅不断回落,部分城市的房价开始出现松动。周景彤告诉记者:“在新政作用下,房价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他还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涨幅回落,显示出房地产开发资金已经受到"银根"紧缩政策的影响。”但是,人们也要看到,房地产增速依然较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