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溢价再起 土地财政转型应抓住时机

中国经济时报  2012-06-15 07:39

[摘要] 14日,各地不断传出一些大中城市土地高溢价成交的消息。6月13日,元祖以3.81亿元竞得上海赵巷镇嘉松公路西侧商办用地,楼板价4849元/平方米,溢价达111.85%。

14日,各地不断传出一些大中城市土地高溢价成交的消息。6月13日,元祖以3.81亿元竞得上海赵巷镇嘉松公路西侧商办用地,楼板价4849元/平方米,溢价达111.85%。

广州珠江新城D4-B2地块即将于6月18日出让。在广州国土局网站上,该地块已经有多达18家开发商报价竞买,截至13日,其溢价率已经达到了43.4%。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厦门、乐山、青岛,成都等城市有不少地块溢价率超过30%,其中乐山在5月底成交的三宗住宅用地,溢价率均超过50%。

那么,借土地高溢价成交的风声,地方财政能否借机转型?

寄希望松绑地产的人群仍不少

“有些地方的财政在调控期遇到了问题,支出是刚性的,收入不能保障就有压力。但从利率下调、房贷稍松等信号来看,不排除适当给予地产等行业宽松的可能,协助地方政府稳定收支平衡。”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

而近来房地产意外回暖带来的,也许加大了人们对此的猜测。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5月份商品房成交面积为7290万平方米,销售额4511亿元,这两个数据相比4月份分别上涨了15%、20%。海南省5月全省住房销售面积突破50万平方米,环比4月增幅达到84%。而房地产大佬万科5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02.5万平方米,销售额107.2亿元,较之4月份销售面积76.7万平方米,销售额74.7亿元,5月业绩分别环比上涨33%和44%。

“降息虽然实际效果不大,但对市场的心理预期影响巨大。”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解释房地产回暖的现象时说。

叶青认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处于增长期,土地财政尚有经济刺激作用。取代土地财政的新兴产业与收入来源,除非经济基础较好,恐难以短期见效。

国家发改委则在的声明中特意强调,并没有表示要对地产松绑。但5月份,扬州出台的个人购房奖励政策、辽宁营口出台的公务员购房补贴政策至今未被叫停,亦被业内视为是政策微调的放行信号。

“财政中的一些小问题是各国都有的,会在经济运转循环中磨合,难以轻下定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对本报记者说。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畅销2居之王 6.16F团特惠8.3折起总价26万起购上MINI灵动空间

社区网分享:14条让你告别坏一二手房实用度PK 降息百万房贷月供减150元

相关新闻:

“非房企”抢地 多城土地高溢价成交

一季度30城市楼面价下调11% 土地市场高溢价时代消失

今年来20城流拍土地价值近140亿 土地财政缩水

北京:住宅土地供应创新低

国土部下发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数据 要求各地及时核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