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房贷收紧 抵押款暗火

北京青年报  2013-05-23 08:53

[摘要] 某国有银行个贷的信贷员小刘,从国五条出台后就几乎没有过双休日,每天都会接到大量的房贷申请。本以为细则出台会缓解这一工作状态,但另一项激增的业务又让他忙得不可开交,个人抵押款的业务量出现明显上涨。

抵押原有房产

新购二手房可做"4+3"贷款

需要较高收入证明———

某国有银行个贷的信贷员小刘,从国五条出台后就几乎没有过双休日,每天都会接到大量的房贷申请。本以为细则出台会缓解这一工作状态,但另一项激增的业务又让他忙得不可开交,个人抵押款的业务量出现明显上涨。《广厦时代》在调查中也发现,现在在各家中介公司,只要咨询房屋时提到是购买二套房,业务员们都会不遗余力地向客户推荐抵押款,而其附属的套现公司,也会从中赚取不少的手续费。银行资深人士透露,虽然央行、银监会明令禁止消费类贷款用于购房,但由于这种贷款期限短、风险较小,且需求旺盛,所以银行对消费类贷款的用途审核、监督并不严格,只要能提供消费合同,大都可以顺利地贷到款。

银行抵押款业务量明显上涨

小刘供职于某国有银行的石景山分行,主要从事个人贷款业务。进入4月,单纯的房贷申请少了,可个人抵押款的业务量又上来了。

小刘正在接触的一个客户方先生,他的名下没有房产,但曾经有过一套的贷款记录,属于“无房有贷”的家庭,按照规定,他购房的首付款比例不能低于60%。方先生手头资金并不宽裕,购房后还要面临装修和孩子就学的问题,因此他希望可以尽量减少首付款的比例。小刘就向他推荐了他们银行现在正在推行的一种“4+3”业务,通过这种业务,方先生的首付可以降到三成,以房屋按揭贷款名义贷出的部分可以贷30年,以个人抵押款部分贷出的钱可以贷10年,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1%-10%。这种贷款模式,可以解决方先生短期的资金压力,贷款成本也基本没有增加。

小刘表示,虽然按照央行和银监会的规定,消费类贷款不能用于购房,但目前大多客户抵押房产获得的款都是用来购房的。据他了解,在他所在的银行,这一比例能到70%。客户只要能提供消费合同和商家账户,银行一般无法监督款具体用途,“其实大家都知道,这钱是用在什么地方,只是默认了。”

手续费贷款额2%起收入证明是难点

笔者在赶集网上找了一处房源,随即致电该房源的经纪人小王,表示对此房源有兴趣。小王详细地介绍之后,询问是购买第几套房,当听到所要购买的是二套房后,小王表示,无须担心二套房首付比例过高的问题,他们有很多成熟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她就已经成功操作多次。

以笔者表示看中的那套房源为例,该房源是位于左家庄的一个小三居,业主报价400万元,满五年住房,无个税。小王为我们算了一笔账,这个房源在银行的评估价大概为340万,如果笔者名下无房,但有贷款记录,采用商业贷款可以做“4+3”业务,最终能贷出70%,约238万元,其中房屋按揭贷款的4成能贷出136万,贷30年,利率上浮10%,月还款额为9235元。抵押款的部分能贷出102万元,能贷10年,利率上浮1%-10%,按照上浮10%计算,月还款额为11951元。这样算下来,每月总计需要还款21186元。

如果笔者名下有房,那么办理的就是“3+4”业务,即房屋按揭贷款3成,4成。小王还提醒我们,他们公司可以帮助办理贷款,但是收入证明一定要购房者自己来开,如果想成功贷到这笔款,收入证明至少要开到43000元/月以上,并且还需要提供近半年的银行流水证明。“这个不太容易造假,之前我们有过客户开的假证明,银行审核没有通过,如果差个几千块钱,我们还能帮着想办法,多了就不行了。”当被问到,办理这种业务有什么附加费用时,小王表示,房屋按揭贷款部分是不收手续费的,但款部分,他们要收取贷款额的2%,像这笔业务也就在2万元左右,同时还要收取贷款额3‰的套现费,算下来是3000余元。

小刘表示,这个手续费的比例每家公司都差不多,而以前办理个人抵押款的客户也大多是通过这样的第三方公司来银行办理的。但近期,很多客户开始自己找渠道,通过熟人介绍或朋友的公司来操作,尽量减少手续费的支出。

 >>>5.25东部看房团火热报名中总价9.9万 狂抢51平精装海景房

相关阅读:

京版国五条满月二手房闹房荒:房水涨船高

每平方米收费10-15元 二手房也能先验后买

京版国五条满月 二手房交易缴纳税费有攻略可循

二手房个税新政遭遇执行尴尬 房价回涨苗头现

多地二手房成交回暖 预计未来价格继续上扬

娱乐地产:

小夫妻晒效果图 120平三室两厅装修仅3万(图)

最省空间日本小户型 网友热捧10排行出炉

7万巧装113平米实用简约家 时下网络最火装修

非诚勿"装"家居装修必看50款超"给力"样板间(图)

飘窗设计范本 30套美观又收纳的现代温馨飘窗设计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