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恐难摁住高房价 需要进行全方位立体设计

中华工商时报  2013-06-14 10:43

[摘要] 重庆和上海作为全国首批征收房产税试点城市已有两年时间,期间关于房产税扩容等传言从未间断。而近期随着“国五条”细则的出台,限涨、限价、限签等强硬手段仍难以阻挡房价继续上行。

重庆和上海作为首批征收房产税试点城市已有两年时间,期间关于房产税扩容等传言从未间断。而近期随着“国五条”细则的出台,限涨、限价、限签等强硬手段仍难以阻挡房价继续上行。据官方数据,上月70个大中城市中就有67个出现房价上涨,其中广州以2.1%的涨幅领涨。与此同时,北京、广州等地最近又出现抬头迹象,楼市似乎已对传统调控手段免疫,人们又开始寄希望于房产税的开征。那么开征房产税究竟效应会怎样呢?

试点效果影响甚微

上海房产税试点征收方式是面对增量房,抑制投机。主要是针对本地家庭新购的第二套及以上住房,还有外地户籍新购住房,并且给予人均60平方米的住房面积(指住房建筑面积)扣除。每年征收,计税价格为当前房屋交易价格的70%,通用税率为适用0.6%;价格低于上年度商品新建商品住房平均价格2倍的,减为0.4%。

但是,在上海市税务局公布的全市应缴纳房产税的住房统计数据中,截至2012年底,上海共认定约5万套住房需要缴纳房产税,其中2011年认定2万余套,2012年约3万套。这5万套住房中90%适用0.4%的税率。另外,来自上海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市地方财政收入3429.8亿元,其中房产税22.1亿元,房产税收入在上海总体财政收入中仅占0.64%。去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945万平方米,同比2011年上涨29.4%,成交均价每平方米22595元,同比2011年上升0.7%。不仅如此,今年前5个月,上海的土地出让收入高达515亿元。与巨额土地出让相比,2012年上海24.6亿元的房产税收入以及今年预计会增加9.8%的房产税收入,只能算九牛一毛。

重庆房产税的模式是针对房产,使开发商减少豪宅开发。征收范围包括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别墅);新购的高档住房;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普通住房。重庆房产税在在当地流行着一种说法: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有约束。2011年,重庆市财政局公布,当年的房产税收仅约1亿元。据搜房网监控统计的数据,2012年重庆房价从1月6464元/平方米涨到12月7202元/平方米,楼盘价格涨幅达11.41%。

由此可见,开征房产税对高房价并未如期待的那样起到“一剑封喉”作用。据官方统计数据,今年4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同比分别上涨2.0%和10.2%,重庆则分别上涨1.1%和5.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