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东"成租房诈骗高危人群 相关部门仍存空白

北京商报  2013-07-05 06:22

[摘要] 今年提前升温的房屋租赁市场仍为很多不法分子留出了大量可钻的“空子”。

今年提前升温的房屋租赁市场仍为很多不法分子留出了大量可钻的“空子”。昨日,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年来该院处理的有关租房市场诈骗行为的典型案例。主要承办此类案件的石景山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张静透露,目前在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中,“二房东”利用转租机会打“时间差”,提前多收取租客租金的诈骗行为较为普遍,近三年仅石景山区检察院就受理了12起类似案件。业内认为,相关部门仍存空白以及房屋中介公司发挥作用不充分是造成这类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

■案情简介:

2009年11月,王某从房东手中承租了一套房屋,租期为两年,租金为1500元/月。租下房子后,王某随即将房屋转租给了张某,自己则成为了“二房东”。据悉,王某以2000元/月的价格与张某签订了两年的租房合同,并谎称房屋是家人的,隐瞒了原房东不允许转租房屋的事实,而张某也未要求王某出示房本等相关证明。

2011年3月,王某隐瞒自己与原房东间仅剩半年租期的事实,以可以减免租金为前提,让张某提前支付了2012年的房租2万元。此后,王某还分别在同年5月、7月采取同样的方式,在房租租期将满之时假冒原房东分别与另外两位租客签订了两年、一年的租赁协议,骗取两人提前支付的共计7万元租金。

■案例分析:

“二房东”将已承租房屋转租给其他租客,但转租时间却长于自己承租的时间,利用这一“时间差”多收取租客租金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诈骗。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北京市在《关于盗窃等六种侵犯财产犯罪处罚标准的若干规定》中明确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5000元以上不足10万元的,认定为诈骗“数额较大”。

对于这类案件屡屡发生的原因,张静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北京流动人口多,居住环境复杂,基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难以发挥有效的作用以及登记备案制度不够完善等。相关政策规定出租房屋当事人需向基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登记备案,但大多数承租人普遍存在怕麻烦的心理懒得要求房主一同去登记备案,造成了相关部门难以的局面。

“裸鉴”走进金泰丽舍首创国际半岛5折7·6天洋万科北戴河看房团

>>>百盘万人再战大北京 7·27搜房网大型看房团

相关新闻:

杂物间变身“出租房”擅自改变用途存安全隐患

租房纠纷多 法官教拆招

北京公租房每年入户查转租转借 小区须配管理人员

公租房后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7种情形可解约收房

京城“群租房”现象屡禁不止 相关规定难以执行

娱乐地产

大二女生租来30平破旧屋 神奇变宜家豪宅(图)

北京少妇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郎咸平再爆惊人语录:高房价是一个天大的谎言

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出炉 北京排第几

客厅装修必知十个恐怖禁忌 精明主妇引以为戒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