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搭政策末班车 二手房成交年底“冲刺”

中国证券报  2009-11-18 08:03

[摘要] “现在要是看好了一套房子,就得马上出手,稍微慢一点就被别人抢走了。”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的地产中介时偶遇一位购房者,她这样描述了买二手房的经验。正是在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引发了“末班车效应”,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大幅上涨。

“现在要是看好了一套房子,就得马上出手,稍微慢一点就被别人抢走了。”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的地产中介时偶遇一位购房者,她这样描述了买二手房的经验。正是在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引发了“末班车效应”,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大幅上涨。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统计,仅11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就已经达到12680套,环比10月上半月的6271套上涨了102%。日均签约845套,较10月份的645套环比上涨31.06%。日均签约面积7.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2.48%。【延伸阅读:客:政策微调不受影响 下一步武汉重庆

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情况同样如此。11月周深圳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创出3598套天量,接着第二周再创新高,达到3936套,成为今年以来周成交量的。【延伸阅读:房贷优惠政策究竟变没变? 银行:“确有调整”

年中曾经重申的严格二套房贷政策,而今开始真正付诸实施。京、沪、穗等地的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将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了10%,且多数要求首付四成,甚至酝酿对首套住房取消一些优惠。贷款优惠可能出现变化,使得一些购房者急急入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不少购房者都在向房产中介机构咨询优惠政策变化的问题。“就算是和房主讨价还价,一般也就让个一两万,还不如税钱优惠的多。政策要是变了,买房的成本就更高了。”一位购房者表示。【延伸阅读:我国购房政策或收紧 外资押注高档住宅

目前关于房地产的优惠政策主要集中在税费减免和利率优惠两方面。国家规定,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契税税率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和土地税。同时,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由5年降至2年。不足2年转让的,按差额征收。【延伸阅读:预期优惠政策到期 京城楼市出现抢购潮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表示,在税收环节,房地产优惠政策与二手房直接相关,很多人担心取消税收优惠政策,正是这种忧虑使得11月二手房交易量出现了爆增。“目前来讲,很多人购买二手房基本上只要交1%-3%的税费,如果明年税收恢复,可以达到10.6%,这种变化还是巨大的。”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则表示,目前市场对于房贷7折优惠政策取消的担忧要远远大于营业税政策的调整。他认为,未来营业税的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仍将继续沿用现有水平,只是稍微增加一部分费用。不过,房贷7折优惠利率取消几成定局。购房者应该多多考虑购买前期涨幅相对比较小的区域,或者是有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区域。

相关新闻:

央行银监会暂未调整政策 各大银行自行收紧房贷

炒楼热钱暂“歇脚”静待政策“靴子”落地

任政策何去何从 购房者仍然看中房价

市场人士:房地产拉动作用强建议不调控优惠政策

二套房贷政策躲猫猫 银行收紧或是做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