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资金链趋紧 房地产信托压力隐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1-22 07:13

[摘要] 近期万科在上海全线的消息闹得沸沸 。随着房价下行压力逐渐增大,住房成交量持续低迷,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日益紧张,这也给前期突飞猛进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带来了较大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近期万科在上海全线的消息闹得沸沸 。随着房价下行压力逐渐增大,住房成交量持续低迷,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日益紧张,这也给前期突飞猛进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带来了较大风险。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余额为6797.69亿元,比二季度末增长12.32%。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投向房地产的新增信托资金累计达3216.67亿元,比二季度末大幅增长54.82%。房地产信托成为信托公司业务规模扩张最为迅猛的信托业务。

房地产信托的迅猛增长始自2009年下半年,由于银行信贷收紧,不少房企甚至上市的大型房企都将融资渠道转向信托,发行了大量的房地产信托计划。从这两年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周期来看,以一年到两年期的房地产信托计划居多,按照时间推算,今年底将有大批在2009年下半年发行的房地产信托计划需要到期兑付。而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来看,住房成交量持续低迷,很多房地产开发商由于资金不能及时回笼造成资金链紧张,一旦房地产信托到期,而房地产开发商又拿不出资金,房地产信托就将面临到期无法及时兑付的风险。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确实比较紧张,大部分房地产企业都有资金周转的需求。”国庆节之后,上海某信托公司一位信托经理前往宁波,并对那里的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状况进行考察,经过对宁波多家房企的走访,他认为目前开发商的资金链状况确实值得密切关注。

这位信托经理告诉记者,根据他了解的情况,宁波当地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并不多,以中小型开发商为主,目前银行信贷对这些中小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闸门”紧锁。而在目前房地产销售低迷的状况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不能及时回笼,资金周转大多存在困难。该信托经理认为,虽然目前宁波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状况问题并不大,但如果未来几个月房地产价格下行,这些开发商的资金链可能会出现问题。

“根据我们了解的状况,我们决定今年对房地产行业保持谨慎的态度,原则上今后几个月不再上新的项目。”上述信托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和层日益加码的“窗口指导”压力,目前已有多家信托公司暂停发行房地产信托计划。“当然有些信托也是出于额度方面的原因而暂停发放房地产信托计划。”上述人士表示。

信托业人士刘擎表示,前期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中并不是都有风险。他认为,应该重点关注几个方面:那些抵押率过高的;房产估值虚高的;信托标的物所在城市房价跌幅大的;信托设计较大的;融资方负债的;信托项目所在地新开工保障房面积较大的房地产信托计划都隐含着较大风险,这些房地产信托计划都值得密切关注。

 

>>>房山线大盘低至8500元/平 11.26北京抄底看房团火热报名

>>>首付10万 10套特价非毛坯房源抢购中 亦庄非毛坯i墅9980元/平起

相关新闻:

 信托计划到期 房企资金压力大增

绿城宋卫平:信托未下眉头破产又成话头

房地产信托发行回暖 加强风控刻不容缓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融资额环比下降近二成

房地产信托融资额剧减 中小房企资金严冬将至

地产信托骤然降温 如何解套仍是迷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