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国土局长周骥:集体土地上建房不能办理国土证

衡阳晚报  2011-12-27 10:15

[摘要] 12月13日上午,由衡阳市纠风办、衡阳市广电局主办,衡阳人民广播电台和衡阳晚报承办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邀请了衡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党组书记周骥、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科长刘晓文、政策法规科科长秦文涛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国土资源规划与利用”等方面话题与广大听众进行了直接交流。

12月13日上午,由衡阳市纠风办、衡阳市广电局主办,衡阳人民广播电台和衡阳晚报承办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邀请了衡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党组书记周骥、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科长刘晓文、政策法规科科长秦文涛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国土资源规划与利用”等方面话题与广大听众进行了直接交流。

国土资源部门是“保发展、保红线”的土地卫士 主持人:许多老百姓都称国土资源部门为“土地爷”,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周骥:国土资源部门肩负的职责,就是有效管理国土资源,高效利用国土资源,是“保发展、保红线”的土地卫士。因此,大家对国土资源部门寄予了厚望,对从事国土资源工作的同志也寄予了希望。

其实,国土资源部门也是政府的工作部门,编制和经费都是由市编委和财政统一安排,我们工作人员的待遇也和其他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差不多。至于土地拍卖、出让所得的收入直接全额上缴市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 同历史地价相比,我市土地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主持人:按照您所说的,衡阳的地价与同一梯队的城市相比,是偏低的。但是最近两年,同衡阳的历史地价相比的话,上涨还是比较快的,是不是这样呢? 周骥:是这样的。

2010年以前,市区土地通过挂牌出让和拍卖,均价大概就在70万/亩左右。2011年,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商业用地通过网上拍卖出让,每亩均价超过了100万。纵向来比的话,我市土地价格上涨幅度是比较大的。 我们了解到,去年在市区,有小区、带物业管理的商品房均价在3900元/㎡左右,估计受今年土地市场的拉动,房价可能要达到4000元/㎡左右。

对于粘土砖厂,如何监管? 听众:我是衡东的,我们这里有一些砖厂在大量生产实心粘土砖,据说这些砖厂都没有办理国土相关手续,县国土局也查过,下达过几次停产通知书,但还是照旧生产。请问,市国土局对这个问题将如何监管?都有哪些给力措施呢? 周骥:粘土砖厂原来是允许办的,后来从安全、发展和节约集约用地的角度出发,就不允许兴办粘土砖厂了,原有的砖厂也在逐步废止和取缔,国土资源部门已经没有审批新的粘土砖厂了。

但是,有些粘土砖厂是各级地方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来的,有合同和协议的约定,涉及到一些经济问题和法律问题。所以,在个别地方,粘土砖厂的取缔进度不是很理想。你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会引起重视,还会要求砖厂所在地的国土资源部门实地调查。 去年购买的二手房,为何办理不了国土证? 听众:我去年在珠晖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已经办理了房产证,去珠晖区国土资源分局办理国土证的时候,分局说因为没有图纸,办不了证。请问,这种情况下,我要什么时候才可以办理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