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没有贫富差距变化过程怎么实现共同富裕

房天下  2008-12-11 17:28

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风暴,股市重挫、银根紧缩、市场观望,全球经济面临大考。中国北京、美国纽约,两个相隔在大洋彼岸的城市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2008年12月11日,由全球的房地产网络媒体搜房网组织承办的“2008中国房地产金融国际对话•北京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以下为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先生在论坛“全球金融风暴下中国房地产的生存法则”上的精彩观点。

》》》点击进入:2008房地产金融国际对话《《《

【搜房专访:任志强呼唤税费政策出台 调控就应"快马加鞭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志强

“有人说是因为金融危机才让中国房地产出现问题,这是说胡话”

中国和其他国家可能不太一样,比如美国金融危机和中国金融危机比,好象中国金融企业很好,没有像美国金融企业那样。大家可能忘了一个基本条件,美国是金融开放,各种衍生工具产生的制度,中国就没有这个制度,只有一条是信贷,这两个市场怎么进行对比呢?不能对比。比如拿美国房地产和中国房地产对比,那是瞎比,我们现在房地产大概相当于人家八十年以前的技术和水平。美国可能在好几十年前,就是一百年前就提出了,户均要有一套房子,人均要有一间房。后来又改了,人均少一间房就是困难户。而我们现在人均还没有一间房,我们还有一大部分住的是非成套住宅,要不然没有卫生间,没有自来水。拿这样一个落后的住房条件和美国和现代化的住房条件相比,说他们的房子跌了,房子跌了人家日子过的也比你好,两者没有任何可比性。

还有人说是因为金融危机才让中国房地产出现问题,这是说胡话,我们早就出了问题,我们的问题是中国政府采取什么样的管理制度,我为什么这么认为呢?接着刚才蔡总说的,是邓小平让改革开放进入了中国的制度,所以大家才有了生存的条件,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你生存什么。我们看看1978年邓小平改革的时候,我们人均居住面积3.6平米,1949年多少?是5.7平米,也就是我们奋斗了这么多年的解放,到了1978年比解放前,刚刚解放时的人均居住面积还少,这就是我们的生存条件,日子越过越回去了,这是改革之前的结果。

那是什么让我们最后改变了情况?是因为邓小平的改革,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得说GDP,中间一段时间大家都在批判,是媒体批判,不能只说GDP,不讲GDP好,那么就金融危机爆发了。中国生存环境在于政府给你什么样的生存条件,如果说不改革了,那就退回去吧,都说国有企业最强,什么时候最强,毛泽东时代,因为没有别的企业,结果我们吃不上饭,发粮票、邮票、肉票,等我们把国有企业打败了,发现国有企业改革后,我们民营企业上来后,中国人生活变好了,取消粮票了。但是现在重新提出,国有企业要占主导地位,拉动经济要靠正规军,正规军是什么?修铁路,而铁路一年一千万吨钢都用不了,而房地产多少?要用1亿2千万多吨钢。到今天房地产开发25亿平米不到,除了房地产开发外,住房建设有42亿平米开工,如果按一平米200公斤计算,要用8亿吨钢,因为在建设过程中有先有后,有早有晚,要用两亿多吨钢,所以5亿多吨钢中有一半在房地产。

“一定要有很好的政策来解决我们市场中面临的问题”

所以房地产一掉下来钢厂就赔钱,74家大型钢厂,11月份59%赔钱,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们不再搞建设了,或者说打击房地产,让房地产掉下来了,制度就是这样。所以经济会议说,要让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企业生存,如果你是上市公司,你是国有企业,每天后面有人督者你,你不干也得干。如果没有这两个东西就是蔡先生说的,你可以冬眠了,你可以缩减你的规模了,你可以少干点,你可以不买地了,你不就有钱过日子就完了。但是这些企业不行,为什么?股民逼着他还得干活,再困难还得冲,不冲后面拿枪逼着。两种企业不同形态有不同的活法,因此有的人就得再痛苦也得往前冲,有的人就躲着藏一藏。是不是我们政策让人不再有危险。

我们外贸早就跌了,如果都在跌,那么与金融危机有什么关系,有关系,是雪上加霜。我们最关心的不是是否出台救市政策。我们现在是否进入了通缩阶段,这不是金融危机造成的,所以我们要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不仅房地产行业要穿着棉袄,其他行业也要穿上。一个很重要的指标,42亿平米,今年竣工不到1亿平米,什么意思?我们竣工量不到15%。后面大量空置、烂尾堵不住了,这种困难的日子不是今天、明天,可能是三个月五个月后,那时候危机就出现了,除非有更好的宏观政策来调整,让市场进入正常的发展状态。所以一定要有很好的政策来解决我们市场中面临的问题,要不然你就改行,回家干别的。

“美国梦最后就是用房地产实现了,实现了美国经济的发展”

机会大了,看你有钱没有,如果你有钱,有了钱可以买地,现在不用像以前那样老举牌。另外你的产品差异性,你如果卖差异化的产品,你的产品可能不是。这不是今天才说的,是历来都说的。问题在于,你把握时机的时候,你用什么方式,比如有人说今天的住宅市场大家在观望,可能我们商业地产会很好,所以有很多人是专门做商业地产,比如潘石屹,如果经济危机到了一定程度,餐馆也没有人吃饭了,没有人开餐厅了,那么商业地产可能也得掉。我们最近统计了一下北京各个餐馆圣诞节是否爆满,我们发现各大酒店三分之一都没有到,很多酒店到现在为止一间包房没有定出去。所以不是说你今天想干什么,明天想干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还得看总体宏观经济和消费者的信心能否起来。不是说大家没有钱,我们有20万亿的储蓄,是把钱存在银行上还是花在市场上,这是人们的预期问题。

假定我们不能改变人们的消费预期,那么什么也别干,不,如果你相信市场长期是好的,你可以在低潮时拼命的发展。美国大概三亿人口,一亿个家庭,个人住房贷款有1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90%,还有2万多亿是商业贷款,就是买商铺的贷款,一共14万亿。什么概念呢?大概每个家庭至少有12万美元。中国现在有多少呢?中国大概3.5万亿住房按揭贷款,包括买商铺。我们城市人口5.96亿,大概1.9亿个家庭,相当于美国的一倍,我们人均多少?1.75万元的住房贷款,这比例相差那么大。我刚才说美国金融危机也比你日子过的好,我们差的太远,我们相当于GDP多少?大概12%,就意味这中国住房市场按揭贷款至少得达到GDP90%才和美国差不多。美国当年经济垮台靠什么?美国梦,个美国梦要有一套房子、一部车、一个好的学历,美国梦最后就是用房地产实现了,实现了美国经济的发展。

“没有贫富差距变化过程怎么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为什么不能实现中国梦呢?中国有一句话白日做梦,不许你做梦,老不让做梦就没有梦,没有梦的结果就不能追求美好的生活,这个观念是我们改革首先打破的,但是这两年更多人考虑,贫富差距太大,住房差距太大如何如何,没有贫富差距变化过程怎么实现共同富裕,小平同志说要几代人才能实现共同富裕,我们一代人都没有过去恨不得今天就得实现共同富裕。如果想现在共同富裕那么得国家发房子才行,但是国家发不起,所以一定要市场发才行。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相关政策才能解决我们中国今天经济的困局以及增长。

很多领导说我们要找一个新的增长点,旧的增长点还没有做好还找新的,还不如把旧的增长点拿出来继续做好,真正让中国经济腾飞。

精彩观点:

中房协朱中一:中国房地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代建功:中国正面临挑战 暖冬行动重树行业信心

蔡洪平:政府应对症下药 救经济从救房地产开始

孟晓苏:REITs经营廉租房是现实的思路

标签:任志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