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倒逼行业转型 上市房企分化进一步加剧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1-10 11:17

[摘要] 讨论多时的房产税在重庆敲定时间表,开发商此前存在的种种侥幸也随之告吹。尽管对房产税的执行细则仍不明确,但开发商却对此存在不同判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的增收将加剧开发商的路径分化。

讨论多时的房产税在重庆敲定时间表,开发商此前存在的种种侥幸也随之告吹。尽管对房产税的执行细则仍不明确,但开发商却对此存在不同判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的增收将加剧开发商的路径分化。

1月9日,重庆两会明确将在“十二五”期间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这意味着重庆首次给出了房产税增收的大致时间和对象。

房企态度各不同

深圳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房地产企业董秘认为,重庆把房产税的征收对象指向高档商品房,与此前的预期基本一致,而其最可能是以价格作为是否征税的标准。毫无疑问,市场对高档商品房的投资预期将应声落地,并影响到以开发高端房产为主的开发商。

但目前各地关于房产税的传闻存在诸多说法,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开发商的判断。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将进行新老划断,只对有新购买房屋行为,且其人均拥有房屋面积超过一个额定数的购房者征税,实际税率不高。

招商地产有关负责人则认为,如果各地在征收房产税方面存在不同的标准,其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影响则不一而足,目前以满足刚需为主的开发商和以开发高端产品为主的开发商对此存在不同的判断。

实际上,《财经日报》近期对22家房地产企业的高管所作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近八成的受访高管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风险,不是成交量下降,也并非房价的下降预期,而是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尽管很多开发商在公开的场合都不愿提及房屋保有税,但多位房企高管曾在私下和记者交流时表示,他们最担心的就是针对房地产的新税种的出台。

万科A在回复本报的采访中称,房产税的开征以及保障房大规模兴建计划的落实将成为2011年市场关注的热点,并会对未来的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但万科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政策调控的力度不会放松,投资性购房需求仍然会受到抑制,但自住需求仍然是市场的主流,公司将继续坚持中小户型普通住宅为主的产品定位。”

上海中科大学城营销总监王士章认为,房产税对中高端产品影响会大一点,因为房产税征收主要针对的是持有,而拥有中高端产品的客户,往往是二次改善。“但我们不会改变开发产品结构,做别墅依然做别墅,因为高端产品的利润更高。” 

争论中前行 重庆开征房产税"先走一步"

重庆市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沪新年楼市成交创新高 避房产税投资客再入市

分析人士:国税总局新政与房产税试行统一口径

陈淮力挺地方限购令 直言房产税并非调控利剑

2011年买房很纠结 房产税与通货膨胀谁更可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