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险资集结 北京试水土地债券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6-02 08:02

[摘要] 昨日(6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渠道获悉,“蓝德计划”正逐渐浮出水面,500亿元保险资金即将投入北京市的土地一级开发中。据介绍,这一规模占到今年该市土地储备开发的一半。这是北京市首次尝试土地债券融资的模式。

在北京土地市场上传言已久的“蓝德计划(LAND)”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昨日(6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渠道获悉,“蓝德计划”正逐渐浮出水面,500亿元保险资金即将投入北京市的土地一级开发中。据介绍,这一规模占到今年该市土地储备开发的一半。这是北京市首次尝试土地债券融资的模式。5月17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布的《2011年土地储备开发计划》中便将措辞进行调整,首次提到“北京将探索土地债券等融资模式”。

受此影响,北京土地供应节奏或将发生变化。按照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的计划,从6月份起,北京将逐步加大经营性用地的供应(以商品住房用地为主),年底前将有1200公顷经营性用地上市。

相比之下,今年1~5月,北京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住宅用地87.4公顷,不足年度计划供应量(1220公顷)的一成。除供应节奏缓慢之外,开发企业的拿地热情也降到低点。

首试土地债券融资

据透露,目前“蓝德计划”已处于落实阶段,太平洋保险等险企悉数入围,整体融资规模并非此前市场传言的700亿~800亿元,而是在500亿元左右,主要用于北京市土地一级开发。若这一笔资金到位,将占到今年北京市土地储备开发额(1000亿元)的一半。

这是北京市首次尝试土地债券融资的模式。5月17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布的《2011年土地储备开发计划》中便将措辞进行调整,首次提到“北京将探索土地债券等融资模式”。

据悉,早在去年12月,北京就启动了名为“蓝德计划”的债券计划,国寿、人保、平安、太保、华泰等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拟投入北京土地债券的发放。此后,双方就这一计划的实施细则进行研究,具体内容一直未予公布。

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包括太平洋保险在内的部分企业已经完成备案,双方的磋商中,仅剩率这一关键因素。

按照惯例,保险公司的理想率大约在5%~6%之间。而当前北京土地一级开发的平均利润率不到8%,若算上通胀等因素,实际利润率很难满足保险公司的需要。

但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一项开拓性尝试,预计保监会的审批也会加快,这一计划距离实施并不遥远。

数据显示,北京市已经连续3年斥资千亿进行土地储备开发。从2009年以来,计划额度分别为1000亿元、2700亿元、1000亿元。

拥有搜房卡 买房更优惠!》》》》》点击申请

相关阅读:

再度强调土地出让净10%建保障房

开发商资金吃紧拿地谨慎 楼市僵局现松动迹象

北京土地市场冷清 二手房交易量创新低

上海首现地 国土部称土地使用权不得赠送

险资集体行动 7家公司合掷700亿元劲投保障房

险资参与保障房建设步伐加快 下单或落子重庆

50亿元资金注入 北京保障房引来7大险资"争食"

5000亿险资等待放行 保险公司获准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