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在港融资遭海外机构打劫 财务压力依然大

北京商报  2012-09-20 07:18

[摘要] 刚刚得到喘息的房地产企业纷纷开拓海外融资平台。继万科收购香港南联地产之后,日前金地地产宣布斥资16.54亿港元收购星狮地产56.05%股份,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同时,包括华润、佳兆业、龙湖、旭辉等房企纷纷借道香港融资,看似风生水起的背后却遭到了海外机构的趁火打劫。

刚刚得到喘息的房地产企业纷纷开拓海外融资平台。继万科收购香港南联地产之后,日前金地地产宣布斥资16.54亿港元收购星狮地产56.05%股份,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同时,包括华润、佳兆业、龙湖、旭辉等房企纷纷借道香港融资,看似风生水起的背后却遭到了海外机构的趁火打劫。北京高通智库总经理张宏向记者表示,目前房企在海外融资的年利达9%-12%,相比前两年4%-6%的年利率飙升了近一倍。

财务压力依然大

虽然今年中报房企交出了不错的答卷,上半年149家房企收到销售回款2792.11亿元,同比增长11%。债务方面,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合计2780.73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5.87%。但是华丽数据的背后是房企面临着进一步发展乏力的困境。

“许多房企的财务总监出现变动,说明房企在急需调整人事解决财务压力。”张宏表示。

9月18日,世茂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陈汝侠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陈汝侠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职务。根据有关规定,陈汝侠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之日起生效。陈汝侠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

中弘股份9月13日刊发公告宣布,董事会于9月13日收到公司财务总监康喜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公司工作安排原因,其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同日,南国置业也收到财务总监袁林的书面辞任报告。

稍早时候,华丽家族的四位高管集体辞职,其中就包括了其总裁助理财务总监王坚忠,再加上去年离职的合生创展财务总监赵明丰,在调控中首先下岗的并非营销方面的主管,而是负责输血的财务总监。

据北京贝塔咨询通过对50家重点上市公司财报研究发现,目前已经有六成房企突破了财务安全底线。这意味着许多房企的财务总监均面临着融资的压力。

“房企的财务总监主要任务就是找钱,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一样,不能融来钱的立马走人。现在许多企业均在扩宽海外融资渠道,这就导致了此前的一些财务总监的人脉关系出现了断裂,房企必须寻找有海外背景的人士来担任此职。”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更多分享:9.22北京看房团火热召集10月13日地产团召集中

更多分享:长阳精装准现房12900元/平起通州邻铁全精装5折90平婚房夜闪狂

相关新闻:

房企在港融资遭海外机构打劫

龙湖融资31亿港元买地 11家房企启融资"闸门"

房企迎来发债融资窗口期 土地市场将继续升温

房企融资"凶猛"2天内5家房企手握现金77亿元

房企股权交易热潮涌动 融资需求是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