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全球金融风暴下中国房地产的生存法则

房天下  2008-12-11 19:37

更多精彩内容:2008房地产·家居金融国际对话

中房协朱中一:中国房地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代建功:中国正面临挑战 暖冬行动重树行业信心

任志强:没有贫富差距变化过程怎么实现共同富裕

蔡洪平:政府应对症下药 从房地产开始来救经济

孟晓苏:REITs经营廉租房是现实的思路

黄瑜:暖冬行动显效 一线城市11月交易量上涨

范小冲:房企生存方式发生改变 修炼内功过寒冬

陈顺:未来出台的政策应该具有确定性

【主持人 莫天全】各位来宾,我们在台上就坐的参与者,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探讨目前金融危机形势下,房地产业该怎么走,中国房地产业压力很大,美国的房地产业压力更大,我们在这里也可以给美国房地产业支支招。今天在座的都是代表房地产和金融界的领袖人物。最近金融危机发生后,我们每个人都碰到了比较特殊的事情,前两天拜访任总的时候,任总说的有点让我感触,说现在大家都还有点钱,有一些机构都还有点信心,但是我们要看三个月、六个月以后,这些钱还有没有,就跟现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还可以撑几个月,政府还是给他们了支持,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不能只看现在,要往前看一点。

 
房天下国际控股董事长 莫天全
【主持人 莫天全】今天有三个问题请嘉宾谈谈,一个是我们的生存问题,我觉得生存和发展永远是在一起的,没有发展我们谈生存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想请各位嘉宾探讨一下。第二,我最近去欧洲跟一些资金界人打交道,他们在想,在百年不遇的危机中,实际也是在百年不遇的机会当中,我们该做什么,我们各个行业,不管银行家也好,开发商也好,我们理论界也好,我们在这个时候应该做点什么,我们的机会在什么地方。第三,也希望各个嘉宾给大家介绍自己该做些什么。

【蔡洪平】发展生存问题,对于经济管理部门或者职能部门我想说,只有发展才能生存,中国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年了,邓小平当时说过一句话,发展是硬道理,硬就硬在速度上,当然发展也包含了科学,不要轻易去改变伟人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不要轻易去改。对企业来说,对困难企业来说我想起另外一句话,目前生存是位的,你只要渡过这个冬天,你只要能够活下来,春天就是你的,未来就有好的发展。

【任志强】中国和其他国家可能不太一样,比如美国金融危机和中国金融危机比,好象中国金融企业很好,没有像美国金融企业那样。大家可能忘了一个基本条件,美国是金融开放,各种衍生工具产生的制度,中国就没有这个制度,只有一条是信贷,这两个市场怎么进行对比呢?不能对比。比如拿美国房地产和中国房地产对比,那是瞎比,我们现在房地产大概相当于人家八十年以前的技术和水平。美国可能在好几十年前,就是一百年前就提出了,户均要有一套房子,人均要有一间房。后来又改了,人均少一间房就是困难户。而我们现在人均还没有一间房,我们还有一大部分住的是非成套住宅,要不然没有卫生间,没有自来水。拿这样一个落后的住房条件和美国和现代化的住房条件相比,说他们的房子跌了,房子跌了人家日子过的也比你好,两者没有任何可比性。

【任志强】还有人说是因为金融危机才让中国房地产出现问题,这是说胡话,我们早就出了问题,我们的问题是中国政府采取什么样的管理制度,我为什么这么认为呢?接着刚才蔡总说的,是邓小平让改革开放进入了中国的制度,所以大家才有了生存的条件,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你生存什么。我们看看1978年邓小平改革的时候,我们人均居住面积3.6平米,1949年多少?是5.7平米,也就是我们奋斗了这么多年的解放,到了1978年比解放前,刚刚解放时的人均居住面积还少,这就是我们的生存条件,日子越过越回去了,这是改革之前的结果。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志强
【任志强】那是什么让我们最后改变了情况?是因为邓小平的改革,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得说GDP,中间一段时间大家都在批判,是媒体批判,不能只说GDP,不讲GDP好,那么就金融危机爆发了。中国生存环境在于政府给你什么样的生存条件,如果说不改革了,那就退回去吧,都说国有企业最强,什么时候最强,毛泽东时代,因为没有别的企业,结果我们吃不上饭,发粮票、邮票、肉票,等我们把国有企业打败了,发现国有企业改革后,我们民营企业上来后,中国人生活变好了,取消粮票了。但是现在重新提出,国有企业要占主导地位,拉动经济要靠正规军,正规军是什么?修铁路,而铁路一年一千万吨钢都用不了,而房地产多少?要用1亿2千万多吨钢。到今天房地产开发25亿平米不到,除了房地产开发外,住房建设有42亿平米开工,如果按一平米200公斤计算,要用8亿吨钢,因为在建设过程中有先有后,有早有晚,要用两亿多吨钢,所以5亿多吨钢中有一半在房地产。

【任志强】所以房地产一掉下来钢厂就赔钱,74家大型钢厂,11月份59%赔钱,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们不再搞建设了,或者说打击房地产,让房地产掉下来了,制度就是这样。所以经济会议说,要让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企业生存,如果你是上市公司,你是国有企业,每天后面有人督者你,你不干也得干。如果没有这两个东西就是蔡先生说的,你可以冬眠了,你可以缩减你的规模了,你可以少干点,你可以不买地了,你不就有钱过日子就完了。但是这些企业不行,为什么?股民逼着他还得干活,再困难还得冲,不冲后面拿枪逼着。两种企业不同形态有不同的活法,因此有的人就得再痛苦也得往前冲,有的人就躲着藏一藏。是不是我们政策让人不再有危险。

【任志强】我们外贸早就跌了,如果都在跌,那么与金融危机有什么关系,有关系,是雪上加霜。我们最关心的不是是否出台救市政策。我们现在是否进入了通缩阶段,这不是金融危机造成的,所以我们要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不仅房地产行业要穿着棉袄,其他行业也要穿上。一个很重要的指标,42亿平米,今年竣工不到1亿平米,什么意思?我们竣工量不到15%。后面大量空置、烂尾堵不住了,这种困难的日子不是今天、明天,可能是三个月五个月后,那时候危机就出现了,除非有更好的宏观政策来调整,让市场进入正常的发展状态。所以一定要有很好的政策来解决我们市场中面临的问题,要不然你就改行,回家干别的。

【主持人 莫天全】任总用翔实的数据给我们的分析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给我们政策也提供了支持依据。刚才说到一点,往前冲是死,往后退也是死,好象往前冲跟往后退都挺傻,只有躲在战壕里好象的,下面请孟总谈谈看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